close

IMAGE_073.jpg

 

民國104/11/01

前敘:

深澳線台灣目前最北端的支線,也是最美的支線,它的前生是輕便鐵道-金瓜石線,建於昭和11年,民國51年台金公司停駛其路線,民國54年台鐵改良其路線,為現今的深澳線

但民國78年因為不敵公路競爭而停辦客運,煤列貨運則至民國96年停駛,民國103年因為海科館的開幕,復駛客運,但只到海科館為止,而八斗子則因為種種因素而到現在都還

沒復駛。

 


第一回-出發前

昨晚,我把資料找齊後,把該帶的放入背包,便開始思考明天。

早上,去朋友家拿地圖後,便去火車站,開啟今天的旅程。

IMAGE_224.jpg 

圖為剛從深澳線出來,準備開往菁桐的車子

 


第二回-八斗子 復駛?

到了海科館,我開始狂奔,平常跑不快的我,竟然在短短三、四分鐘內跑完700公尺的小路,就為了看車子停在八斗子舊站旁的折返點。

折返點是乎比剛復駛時往前移了一點,而且軌道也變得綠意盎然。

IMAGE_226.jpg

IMAGE_227.jpg

↑上兩張圖為深澳線列車停在折返點

IMAGE_228.jpg

↑折返點的止衝擋

IMAGE_230.jpg

 ↑從八斗子舊站看列車

IMAGE_071.jpg

↑剛復駛時的八斗子站

IMAGE_229.jpg

↑現在的八斗子站,由此可知如果沒有維護,過了一年就會雜草叢生

我開始往下走,發現我被書上的圖片騙了,鐵道早就變成了草叢,不僅很難走而且鞋子還沾滿了鬼針草

我必須隨時停下來挑掉,否則我走到八斗子,人家還會以為我把刺蝟當鞋穿呢!

離八斗子舊站約200公尺處,放了個止衝擋,還有一些類似丈量工具的東西,我想大概這兒就是以後八斗子

新站的位置吧!

IMAGE_232.jpg 

↑奇怪的止衝擋,而奇怪的工具被雜草所覆蓋

我繼續往下走,看到了一個特殊景象,鐵軌盡然變成了花圃(自然形成),到了前方的小聚落後面,有一戶住家的狗,對我咆嘯,我作

勢要拿石頭扔牠,但只見牠像發瘋了一般,不停地叫,直到牠的主人出來,我才敢過。

經過小聚落後,草叢裡開始是蝴蝶的天地,種類非常多,各個都展現出最美的樣子,走著走著終於到了二號隧道口,我到旁邊的小關帝廟

拜了一下,再到旁邊的小客店吃中餐,看了一下時間,我盡然這一公里的路走了一個小時。

IMAGE_231.jpg 

↑二號隧道西口

吃完飯後,我鼓起勇氣往隧道裡走,但可惜手電筒亮度不夠,走進去約15公尺幾乎全黑了,所以只好從旁邊的台2線繞過

 


 

第三回-深澳  斷軌處

繞到另一邊後,我開始慶幸我走隧道,有沒有看過鐵道變成山林小溪? 不用懷疑,台2線往東走,離開番子澳海灣

後,往左看到的小河谷就是深澳線廢棄路段,不知道的人還真會以為它是河谷。

IMAGE_233.jpg 

↑二號隧道東口

IMAGE_234.jpg

↑你看得出這是鐵路嗎?

再來,往東看可以看到一個廢棄工廠,那就是曾經產量全台第四的建基煤礦,那裡就接近深澳了

 

IMAGE_235.jpg

↑遠望建基煤礦(被樹掩的水泥建築)

到了深澳後,我先在那的平交道上拍了幾張照片,而建基煤礦就在身旁,往東只剩到發電廠的鐵路痕跡

這一小段路鐵道拆除後成了通往菜園的小徑,我往裡面走,一路上很神奇地沒有雜草叢生,而且還可以看到

一些舊鐵軌在地上,到了盡頭,不建發電廠,只見一望無際的空地,原來發電廠早就拆得精光,我還以為重建了!

 

IMAGE_237.jpg

↑近看建基煤礦

IMAGE_238.jpg

↑上圖的白牆後面就是往發電廠的鐵道

IMAGE_239.jpg

↑往發電廠的鐵道

IMAGE_240.jpg

↑建基煤礦旁的平交道

IMAGE_241.jpg

↑沿途的舊鐵軌

IMAGE_242.jpg  

↑發電廠舊址

之後我到附近一家叫「深澳鯊魚烟大王」的店問深澳舊站的位置,但還是沒得到我要的答案,我只好自己找

我發現離平交道不遠處有車站的欄杆,還有一間小房子,我推測那就是深澳的位置。

IMAGE_243.jpg 

↑我推測這就是深澳舊站的站房

我繼續往下走,舊路基變成了人行道,路旁還可以看到舊鐵軌,再來到了深澳發電廠

的大門口,有一個景象讓我嚇到,我不懂台電是人太多還是錢太多,盡然一塊空地也

要派個警衛看守,又不是裡面藏了什麼不可告人的東西;我往下走,再來就到了台62

線和台2線的交接口-瑞濱交流道,當年可還沒這交流道,而是鐵道拆除後才有的! 

IMAGE_244.jpg 

↑人行道旁的鐵軌


第四回-瑞濱、海濱 天壤之別 

瑞濱裡的鐵路早已變成了馬路,只剩三號隧道和與海濱交界的橋墩而已,過了瑞濱交

流道後開始下起大雨,我在公車亭休息避雨,看了一下我的鞋子,變得像一塊大泥球

一樣,我便把泥巴清乾淨,雨停後,走下去有個十字路口,過了十字路口的外側車道

就是瑞濱車站的原址。

IMAGE_247.jpg 

↑圖中的外側車道就是瑞濱車站舊址(這張是在馬路中央拍的,當時東西還掉在地上,又飄起了雨,可說是裡面拍攝最難的照片)

※危險動作,請勿模仿

再來就到三號隧道口,鐵道變成菜園,洞口也封了起來,只好從旁邊繞過,但最倒楣的來了,我盡然

踩到狗屎,而且那狗屎又被雨滋潤過,差點滑倒,我只好先到一旁的瑞濱宮把鞋底擦乾進(贛!哪瑞濱宮竟然沒有廁所)

往下走,到北35區道後 ,往右轉可以看到一個舊橋墩,那就是深澳線的舊橋墩,在往又過了橋後,往內走有個路堤

那 路堤就是深澳線遺址,我抓著木瓜樹爬上去,一旁的住家聽到聲音還打開窗子看,就看一個奇怪的小夥子在家旁爬上

去,他們用奇怪的眼神看我,我想他們該會把我當小偷吧!往裡面走,就是三號隧道東口,早已被雜草掩蓋。 

IMAGE_249.jpg 

↑菜園裡的三號隧道,箭頭處就是洞口

IMAGE_252.jpg

↑路堤上的鐵道遺址

 IMAGE_253.jpg

↑三號隧道東口,紅圈處就是洞口

IMAGE_250.jpg 

↑北35區道旁的舊橋墩

北35的左側,便是海濱了,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橋墩,是被美化過的,還有階梯可以

爬上去,上去便是個公園,有溜滑梯等遊樂設施,,和書上十年前的樣子天差地遠,

在海濱里裡面的鐵道已是個狹長的公園,路旁還有廢鐵軌做裝飾,告訴人們這裡曾有

鐵道的足跡;海濱車站原本被埋沒在菜園中,但經過規劃後也變成了公園,站房變成

「松柏長青互助協會」,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沒有介紹深澳線的告示牌,但

已顯示瑞濱和海濱的天壤之別。

 

IMAGE_251.jpg

↑美化後的橋墩

IMAGE_245.jpg

↑路旁的鐵軌裝飾(箭頭處)

 

IMAGE_254.jpg

↑海濱車站

IMAGE_255.jpg

↑新設的站牌

IMAGE_256.jpg

↑海濱站站房

IMAGE_257.jpg

↑海濱站月台

過了海濱站後就是蝙蝠橋,應鄰近蝙蝠公園而得名,是原深澳線的橋,跨越台2線

海濱隧道口,往下走就到了蝙蝠公園(海濱公園),因為旁邊的蝙蝠洞而得名,到此

瑞濱海濱告了一段落。

 

IMAGE_258.jpg

↑從蝙蝠橋上看海濱隧道

IMAGE_259.jpg

↑蝙蝠公園一景

IMAGE_260.jpg

↑蝙蝠公園的海景

 


第五回-最美路段  濂洞

往下走,便是台灣鐵道史上最美的路段,你能想像以前的人坐火車看海蝕平台

、海蝕溝、海蝕柱等海景嗎?我走在公路的護欄外,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,從海

蝕崖上看下去,壯觀極了,沿著走下去,我竟然走到海岸旁的工地裡,之後又走

到草叢和菜園哩,最終我還是回到馬路上,這段路經過好幾個海灣,各個都有不

一樣的風景,還見到了「員山子分洪隧道」的出口,當初可還沒這玩意;當我看

到四號隧道時,我迫不及待地過去,終於到了深澳線的終點。

 

IMAGE_261.jpg

IMAGE_262.jpg

IMAGE_263.jpg

IMAGE_264.jpg

IMAGE_265.jpg

IMAGE_266.jpg

↑你能想像坐火車看到這些海景嗎?

IMAGE_267.jpg 

↑員山子分洪隧道

IMAGE_269.jpg 

↑四號隧道西口

我走進隧道裡,左側是不明管線,中間是原本鐵軌的地方,而我走在右側的小高台

上,走到一半地上已經是濕的了,看中間,已經積水成河,彷彿走在下水道中;出

隧道後,我看到一個榮民阿伯,便去找他的碴問他就濂洞站的位置

我問:「請問您知道以前就濂洞火車站的位置嗎?」

他回:「俺聽不到,說大聲點」

我加大聲音再說一次

他又回:「俺還聽不到,說大聲點」

我再加大聲音再說一次(幾乎是用喊的了)

但他回:「 你騎機車來的啊?」

我回:「不是,走路來的」

他回:「從旁邊那條路走上去一直到瑞芳,瑞芳有個火車站」

我聽了快吐血了,但我還是向他說了個謝謝,再看他一隻眼瞎了又中聽的份上,先

放過他不再為難他,我只好自己推測,依照網路上有人說濂洞車站有三、四條股道

我推測應該再現在水南洞公車站的位置,我到旅服中心,原本想拿一些手冊,但那

什麼都沒有,只有一個小餐館,但是我還是點了個米豆漿,之後我上去景觀台,鳥瞰

整個水南洞,美極了。

 

IMAGE_272.jpg

↑四號隧道內部

IMAGE_273.jpg

↑四號隧道東口

 IMAGE_279.jpg 

↑陰陽海的兇手其實是這條小溪

IMAGE_280.jpg

↑像一大塊金礦的石頭

IMAGE_281.jpg

↑陰陽海

IMAGE_283.jpg

↑十三層銅礦遺址

 


第六回-旅程感想

後來,我終於知道位什麼八斗子到現在都還沒復駛,因為有兩派

意見再吵,一派是要把車站東移到有咖啡廳的那個地方,另一派

是說到咖啡廳車子會吵到住家,要求要再往東移,其實我在走完

發現如果復駛到水南洞的可行性蠻高的,還可以促進觀光,只是

這筆費用誰來買單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道背包客 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